close

  生活方面的事項都處理完成後,就要進入到交換留學重頭戲的課程部份了。

  正式開學前會有大約一周的時間在進行授課的行前作業,我依照時間順序大略紀錄一下:

 

 

(看到這個建築物就是看到學校最高的地方了)

 

 

開學前說明會:

 

  在開學前的某一天會將所有新生集合到禮堂,依照原本的母語分座位區,每區會配有一位翻譯(如果你日文夠好的話也有一區是沒有翻譯的),講解一些基本需要注意的生活事項和發學生證。最後帶隊去資訊室講解學生資訊系統和印東西的操作方法(但我基本上半年都沒有用到就是了)。

 

 

(學生證長這樣,協定交換留學生是單面綠色的,自費留學生是雙面藍色的)

 

分班考:

 

  依照當期的別科報名人數,會分成1~10個班級不等。1班的課程基本上是全部由自己安排,除了可以選擇別科原有的課程外,也可以選擇日本的大學部所開設的課程(直接和日本人一起上課)。2班的課程有一部分是規定一定要上的,剩下少部分也可以自由選擇別科所開設的課程(有的課程會與日本人交流)。剩下的班級全部的課程都是別科安排好的,無法自己選擇。

 

  分班考試有分聽寫和文法,聽寫的部分如果有N3程度的話基本上都沒有問題,我記得有聽單字寫拼音、聽句子寫句子、聽問題寫句子、聽文章回答問題(記憶有點混亂,不太確定),我只記得有一題文章是講蜜蜂如果滅絕會對世界有什麼影響,要寫自己的意見,但我忘記種子的日文是什麼了QQ

 

  文法的部分分成三張考卷,程度從簡單到困難,寫完簡單的之後可以往後寫難的,如果寫到一半覺得自己程度不行的話,也可以直接放棄。我自己是寫到第二張完時間就差不多了,所以果斷放棄第三張。

 

  筆試的結果出來以後會有暫時的分班公告,之後會進行面試來測驗你到底適不適合這個分級,並依照結果往上或往下調班級。當時因為覺得自己的日文很破,所以很怕會被踢到下一個班級(我被分在第2班)。

 

  面試是個人面試,過程大概是十到十五分鐘,是一個人面對三位老師的狀態。第一個問題當然是自我介紹,不過這個我在台灣練過很多次了,所以完全是沒有思考直接說出口的,後續問了一些自我介紹中老師好奇的內容。沒想到老師直接就說:好,你來二班吧!我:???聽說其他人有碰到老師拿課本隨便翻一篇文章請他唸,或是問其他有關來日本留學的目的等等問題的,我太快結束了害我嚇一跳XD

 

 

(課本)

 

  課程導覽時老師請我們分成三個部分坐座位,分別是:目標為進入日本大學就讀的學生、漢陽大學的學生(由於韓國漢陽大學好像有與日本東海大學簽約,所以來的人數非常多)、剩下的其他人。班上大約有20人左右,只有3個人在其他區,其中一個就是我XD和另外兩人聊天後,發現一位是計畫要念研究所,另一位是上班族,是想要增進日文能力才會來的,所以只有我是來划水的嗎XD

 

  選課有規定最低總和要15單位(單位有點像我們學分的意思)但是日本一堂課的時間比台灣還長,大概是兩倍吧,所以等於是台灣大學的30學分,我在大學的時候完全沒選過那麼多啊QQ

 

防災演習:

 

  就像台灣的演習一樣,先確認地震與火災發生時該做的事情和逃生路線,之後大家會被一起帶到空地使用滅火器和體驗地震車,因為是在大太陽底下進行的,工作人員真的很敬業很辛苦(而且他們還要想如何用簡單的日文讓我們聽懂)。我在台灣演習的時候完全沒有碰過滅火器,所以算是一次難得的體驗。地震車的部份感覺比我自己預想中搖的幅度還要更大QQ

 

 

(第一次看到地震車!)

 

開學典禮:

 

  開學典禮是全校性的,所以可以體驗到真正的日本大學入學式的感覺,學生與家長們會全員正裝,如果你是西裝控的話可以去看看(嗯?),只有別科的大家穿著自己平常的衣服XD但其實我沒有去參加XDDDD

 

健康檢查:

 

  會在學期的途中進行,大約會用掉半天的時間。基本上就和在台灣的健康檢查差不多,就是驗尿、量身高體重、量血壓等,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個評量情緒的問題表,有種害怕你還不適應日本生活、有人跟你談心的溫馨感(?)

 

  接下來就是比較重要的課程部份了,就我有選擇的課程做簡單的解說:

 

綜合日本語:

 

  簡單來說就是文法課,會使用課本授課,裡面含有課文、單字和文法。老師都會很細心地逐句解釋,如果遇到比較困難的句型或單字也會讓大家討論與當場造句。每次上課都會有漢字考試(會中文的我們不用太擔心),每周有一次大考,總之是在日本學日文基礎的最佳課程。另外會有期中以及期末考,考的範圍雖然比較大,但全部都是先前小考出過的題目,完全一樣,所以我跟朋友都是考前才在抱著書狂背(不良示範)

 

能力試驗對策:

 

  基本上是以通過N2為目標的課程,會先從N3的單字和文法開始漸漸加強難度,每次會有課堂作業(新單字的用法),下一堂課會先用遊戲的方式記憶,遊戲過程是利用一個叫做QUIZ的網站,會隨機把班上同學分組,並且要合作達成第一名,非常有趣XD之後直接進行小考幫助記憶,比較遺憾的是由於都注重在單字的部分而導致文法學到較少。順帶一提:我7月要去考N2,希望可以順利通過!

 

日本的政治:

 

  有點像是公民課的日本版,可以理解更多的日本政治,比較特別的是因為別科有來自各國的學生,所以在結束一個單元後,會由學生們上台報告自己國家的狀況為何。雖然有些我們可能有在公民課本上面學過了,但是真的由當地的人們講解,會比原本知道的有更深更有趣的認識。相對的,當要向大家介紹台灣時也帶給我很大的收穫,在整理報告資料和講稿時反而可以讓自己更了解台灣的狀況。期中期末是考上課內容的簡答以及申論題,有很大一部分會是自己國家和日本的比較,並且要抒發自己的看法,因為本來科系的原因所以很習慣這類題目,安全過關~

 

日本的經濟:

 

  這堂是相對來說比較輕鬆的課程,老師人很好也很風趣。上課的流程大致是:考試(上一堂課教的單字+課堂內容)→講解新的單字→講解日本經濟(內容有點像公民課XD)→各國同學講解自己國家的狀況。比較有趣的是老師可能要大家提出各國的平均薪資、幸福指數等等的數據,各國的同學就會展開互嗆大會,場面真的很有趣。印象中期中考是介紹自己國家與日本有關的企業(我寫了三越的樣子),期末考會抽籤隨機分組,介紹與日本經濟有關的題目,我抽到和兩個韓國人、一個西班牙人,我們組的題目是介紹日本的中小企業(最後用我找的食通訊)

 

日本的歷史和文化:

 

  我自己從以前就一直很想了解日本歷史,這堂課可以幫助到蠻多的,由兩位老師輪流上課。當初上第一節課的時候我有70%都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QQ真的嚇死了,差點手刀亞馬遜買中文版日本史(後來覺得應該是還沒有適應)。上課方式是前半每一堂課講解一個時代的興衰和發生的事件,結束後要問老師兩題有關這次上課內容的問題;後半每一堂課講解一個時代的文化和藝術,一樣結束後要問老師問題。期中末考是以簡答題和申論題的方式,由於是正在學習日文中,所以在文法上面不會有太嚴格的要求,大家請放心XD

 

日中比較研究:

 

  這堂是與想要學習中文的日本人一起上的課,每次課堂有不同的主題,依照隨機分配一個台灣人或中國人配1~2位日本人,對主題進行文章書寫、討論、糾正文法和發音,最後上台發表。優點是可以學到正確的日文發音、學到日本現下年輕人的說話方式和交日本朋友;缺點是我們說的中文不是那個中文(大家懂的),所以我們不是標準的用法和發音、我不會用拼音QQ、雙方的日文程度和中文程度有落差。考試的方式是和會中文的人隨機配對成一組,上台以會話的方式聊有去哪裡玩的主題,基本上沒什麼問題,順利通過~

 

  大致上的情況就是這樣,如果有任何關於這方面的問題也歡迎提問,(如果我的金魚腦還記得的話)我會努力回應大家的!

 
arrow
arrow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