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申請的過程中參考了很多前輩們分享的心得,想說也寫一下簡短的介紹來分享給大家

undefined

  先附上合格的證明!

 

 

  海外組大多的申請時間都是在秋季(就是每學年剛開學)簡章在暑假尾聲就會出來,建議可以有事沒事刷一下學校國際處的網站

  先說,雖然大一的時候就有交換的打算,但我完全是在東漏西漏又很趕的狀態下申請的,申請時需要最重要的東西:

  (1)成績:至少要讀一年才可以申請,所以大二申請的話要看大一的成績,我是大四,所以看了大一到大三的成績。除了總成績外還有看班排(很重要)雖然依申請學校對於成績的要求不一樣,但盡量還是保持在全班中的中上成績比較好喔(自己誇獎一下自己讀書還不錯,有班上前10%)

  (2)勞作成績:上下學期各要70分,大家既的要乖乖掃地,或是早點補掃(嗚嗚,就是大一的時候翹太多掃要補掃的我)

  (3)日檢證明:依要申請的學校不同要求也會有不同,可以先申請後補證(像我就是現在還沒考過,等於如果我在下次日檢沒考過的話,我的資格就會被取消,所以我現在很頭殼抱著燒TT建議大家先去考啊啊啊啊啊)

  (4)老師推薦信:基本上老師們都會願意幫忙寫的,要記得禮貌是最重要的!(我是社會學系與日文系雙修,但因為是申請去日本的學校,所以請日文系的老師幫我寫)

 

  這些都具備了之後,就可以開始前往下一階段了,在申請時占很重的自傳讀書計畫,大家可以暑假就開始動工,尤其是中日文都要有,我繳交日期前的一個禮拜才開始寫,大家知道的,我熬了三天的夜啊...

  自傳的話網路上就有很多很好的意見了,我就講講我寫了什麼:

  (1)簡單的自我介紹(名字、學校科系、居住地、家庭、興趣、參與學校的那些活動、打工經驗)

  (2)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日本文化,為什麼要交換到日本,簡單的敘述來龍去脈

  (3)大學所學知識如何與交換留學相連結,交換對未來畢業後又什麼影響

  (4)總結上面,重述交換對自己的意義,最後勉勵自己

  讀書計畫為了清楚我畫了表格,主要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1)短期計畫:在交換前可以做什麼(增加聽說讀寫能力、排好交換後的課本,事先預習)

  (2)中期計畫:交換時要做什麼(課業上、國際交流上、打工、旅遊)

  (3)長期計畫:有什麼可以回饋給學校的、測試自己的成長、對未來找工作的影響

 

  之後會經過一段時間等面試的時間出來,然後這個階段是會刷人的!!!所以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參加面試喔

  這次因為報名的人比較多,所以是4個人一組,3個面試老師,總共10分鐘,大概一個人有2分鐘說話的時間,其實真的很短,而且老師們也都人很好,所以有準備好的話,不用太緊張的。

  至於服裝,盡量穿得正式一點,女生的話可以白襯衫+窄裙+低跟的高跟鞋,男生的話白襯衫+西裝褲+皮鞋(或打領帶),我自己是比較誇張XD我還有穿西裝外套喔!(?

  長這樣:

undefined

  進去後老師先問我們的名字來確認位置(只要講名字,我還準備了超長的自我介紹說TT),我一共被問了3個問題:

  1.如果去日本遇到了問題跟困難要怎麼辦?

  2.有參與過什麼與日本相關的交流活動嗎?

  3.為什麼沒有考過檢定?(老師委婉的問,但大概是這樣)

  基本上有準備都可以回答出來,老師會依照交出去的自傳和讀書計畫問問題

  大概是這樣,每一年都會有點不一樣,所以要密切注意國際處網站,等到我檢定確定過了再分享後續,有什麼問題可以問~

 

  

arrow
arrow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