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緩慢的看太宰書的我看了《斜陽》,其實是要買二手教科書的時候為了湊運費買的,應該算是在我看過的太宰書裡面和自己共鳴比較少的(但我還是很喜歡)可能是買比較久之前的版本了,所以有不少錯字和奇怪的標點符號讓我覺得嗷嗚😂

 

  有關於二戰前後的日本,我只是了解,但又不了解(就是不了解),雖然想要了解誰,不一定要成為誰,卻覺得好像少了一份情感,就像常會為了什麼和台灣有關的事熱淚盈眶,但相同的事情發生在別的地方的話,只會想,啊…是這樣啊。

  在《斜陽》裡最喜歡的是直治與和子的對比,雖然故事是用和子的角度來看,但是直治才算是貫串整個故事的角色。直治有提到:「我裝出一副早熟的樣子,人們就謠傳我早熟。我假裝懶散的模樣,人們就謠傳我是懶散。我裝做不會寫小說,人們就謠傳我不會寫小說。我假裝愛撒謊,人們就謠傳我是說謊的人。我假裝有錢的樣子,人們就謠傳我是富翁。我假裝冷漠,人們就謠傳我是個冷漠的傢伙。可是當我真的痛苦呻吟時,人們卻指責我無病呻吟。 」

  直治一直陷入在自我認同的不確定中,他既是想容入所謂「一般人」的生活裡,但總會被看成是矯揉造作,且也不能捨棄貴足的身份,最後在母親去世後跟著上吊離開人世。

  至於和子完全是正面和希望,雖然中途有陷入沮喪,但她依舊相信自己、選擇自己所渴望的道路,即使會被其他人覺得不了解或遭受撻伐。

  一個是因為對於生的無奈而選擇死亡,另外一個是對於生的追求而選擇再生,也相比了在二戰之下人們不同的生活風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斜陽 太宰治
    全站熱搜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