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樣,對國中時期的印象是到租書店租漫畫和小說,然後趁著午休時間偷看一波呢?

無論是冒險者天堂或是鮮鮮這樣的小說網站都陪伴了我好長的一段時光,也有嘗試過將自己寫的文章放在上面,搞不好這也是我能夠一直經營部落格的一個原因

其中不乏許多人氣的作家,像是御我、貓邏和夜不語等等,讓我很喜歡又持續有在追作品的就是《變態靈異學院》的作者-蝙蝠,沒想到過了很久他終於推出新書,當然要買了支持啦!

這次的作品《幽都夜話》分成上、中和下卷,和蝙蝠之前的作品長度相比是比較短的。

這篇將會以卷作為分類,分享我自己閱讀後的心得以及一些感想,那我們就直接開始啦!GOGO~

 

※以下包含劇透,慎入※

 

最後更新日期:2023/1/29

 

undefined

 

 

簡介

 

《幽都夜話》

作者:蝙蝠

繪圖:日々

出版社:三日月出版社

 


 

上卷

 

內容大綱

 

男主角雲泰清某日赴女友的約會到公司的天台上等待她,沒想到一個不留神,突然從後面被推下。

墜樓的他化成鬼也想要一探自己的死因,卻發現將他推下的是自己深愛的女友,而且這起殺人案似乎是女友與摯友密謀許久的策劃,讓他起了復仇之心。

雲泰清附身到因為和女友吵架而發生車禍意外的陳小明身上,在陳小明家中調查女友和摯友時,意外的被小女孩的地縛靈纏上,因為受不了哭鬧聲,他決定先幫小女孩解決生前遺願。

聽著小女孩的指示去到了一個神祕的村莊,卻被不像是人類的妖怪襲擊,身受重傷的他好不容易逃回家中,卻發現有一群神秘人士在門口等待他。

「這不是我小時候的鄰居嗎?」雲泰清心想,但更離奇的事情還在後面,鄰居的神祕身分牽涉到了為何他會被女友和摯友密謀殺死,還有為什麼即使變成鬼也沒有被黑白無常找去投胎。

但即便如何向鄰居-泰昊詢問,泰昊什麼也不回答,只是讓他待在一個神祕的空間-須彌芥子內養傷和訓練身體能力。

雲泰清收到了女友即將和摯友結婚的消息,決定到婚禮現場堵人,沒想到又被捲入另一場危險中,在差一點死去的千鈞一髮之際泰昊及時趕到,並將重傷的一行人帶回須彌芥子。

 

心得感想

 

對於蝙蝠的作品,我第一時間都會帶入腐女眼鏡來看

不過目前看《幽都夜話》還沒有腐腐的成分在裡面,主要焦點還是在雲泰清的復仇之路,以及描述他與泰昊之間的關係。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某些方面變的龜毛了,感覺看到錯字和奇怪的標點符號會煩躁起來。

個人最喜歡大鬧婚禮的那一段,覺得很刺激精彩,好像各種謎題都要被一次揭開,結果是下集待續XD

還是很喜歡蝙蝠的文字,只要透過簡單的封面插畫就可以輕鬆地將世界觀以及角色放到腦海中,讓他們演出小說中的故事。

 


 

undefined

 

中卷

 

內容大綱

 

即使向泰昊詢問有關自己身世的事情,也得不到任何有用的答案,因此雲泰清待在張小明的房間度過了一段短暫悠閒的修養日子。

直到某一日突然接到張小明哥哥的電話,原來是父親過世,希望他回一趟老家參加葬禮。

到張家的雲泰清感到一陣古怪,原來張家可以一直維持家族的繁榮,是因為每過一個年數,他們就會獻祭出張家直系血親的血脈,而今年特別奇怪,明明已經帶走直系血脈(張小明父親),但張家仍有其他族人陸續離奇死亡,因此他們決定把張小明叫回來,再犧牲一個直系血親看看能不能改變現狀。

但裝在張小明身體裡的已經是雲泰清的靈魂了,加上雲泰清能力高強,因此第一時間沒有被張家奇怪的陣法殺死。

張家死去的人越來越多,甚至成為了殭屍,而且張家被一個強大的結界所壟罩住,所有人都逃不出去。

原來除了張家以外,背後還有更大的陰謀,雲泰清要如何突破重圍,順利從張家脫身呢?

 

心得感想

個人覺得在張家脫困的那段還蠻精彩的,而且也不斷的留下懸念,讓人很想一口氣看完找到真相。

我越看越發現哪裡覺得卡卡的,後來發現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有辦法抓到或是理解男主角雲泰清的性格,因此無法產生共鳴,就沒有那種萌萌的感覺(?)

最喜歡的是花傑的那段,貓貓好可年QQ

這集依舊有許多與雲泰清相關的資訊沒有解開,有種大家明明都知道原因,但都不告訴當事人,真的是會氣死。

希望下一集能有一個讓人覺得滿意的解釋。

 

 


 

undefined

 

下卷

 

內容大綱

 

為了協助泰清從張家脫身,泰昊只好將一切的真相告訴他。

真相是這個世界由天道創造,他管理著萬物的規則,並且安排了一位主神替他管理各項事務。

但隨著主神的力量變得強大,天道的地位受到威脅,因此他想了一個計策,每過一定的年數就會有新的主神誕生,並吞噬掉前一任的主神,讓一位主神的力量不會太強大。

而當泰昊剛誕生之際,當前的主神就把他關在群山之中,並每每在他要獲取力量時前去吸收,讓小泰昊很不是滋味。

在漫長痛苦又重複的過程中,又有與泰昊爭奪下一任主神位置的神誕生了,但牠非常的弱小,而且還是一隻老鼠。

這隻老鼠陪伴了小泰昊的孤獨時光,即使到後來小泰昊的能力已經因為吞噬許多新神變得非常強大,他也捨不得吃掉小老鼠完整自己主神的能力。

而這隻老鼠,當然就是我們泰清啦!

因為前面兩集發生的各種大小事(?)泰昊現在要控制慾望不把泰清吞噬掉,還要顧著應付天道因為自己違反萬物法則(主神因為缺少泰清那部份而不完整)而新創造的主神正陷入麻煩之中,沒想到即使知道會危害到自己的生命,泰清還是為了泰昊而決定犧牲自己。

他先是去吞噬了新的主神,之後自願融入到泰昊身上,完整主神的能力,結束一切混亂。

當然,以泰昊強大的力量,他還是有辦法讓泰清再次從自己的身體中分離出來。

 

心得感想

 

我覺得蝙蝠老師有在後面加筆小故事以及後記雜談討論泰昊和泰清的關係是很好的補充!

不過因為就我的人生經驗中沒有這種關係的對象或寵物,因此沒辦法產生共鳴。

到最後我還是沒辦法理解泰清這個人,可能是我的感受度降低了。

我覺得故事的世界觀和一些設定都蠻棒的,只可惜三集的篇幅可能還沒辦法完整的介紹全部。

希望之後也有機會看到更多蝙蝠老師的新書。

arrow
arrow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