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阿米,和防彈們看同款書是必要的吧!(強制情勒),不過在認識防彈前我就已經知道異鄉人這本書,還有看過前面一部份的內容了。記得當初是和家人一起到其他縣市旅遊,在大家都自由行動的晚上,我跑去旅館的圖書館,恰巧與異鄉人相遇了,雖然只看了前面一點點內容,但莫梭的想法有很多地方和我不謀而合。

過了很久之後終於有機會把這本書買回家,這邊就來分享自己的讀後心得以及一些感想,那我們就直接出發吧!GOGO~

 

undefined

 

 

簡介

 

《異鄉人》

作者:阿爾貝·卡繆

翻譯:張一喬

出版社:麥田出版社

 

防彈書單

 

推薦人:南俊

出處:VLIVE 36:38

南俊說他和一個朋友在咖啡廳聊天,結果從才19歲的朋友口中聽到:「我的人生真是一片灰暗。」頓時覺得像是看到異鄉人的簡述一樣震撼,並從此得到了靈感

Like a star

 

image

 

 

內容大綱

 

「他們說,媽媽死了,我沒哭;這是無情,該死。
隔天就和女友廝混;這是不孝,該死。
挑撥朋友仇家互斗;這是不義,該死。
我合該天地不容,人神共憤,但你們企圖用來拯救我的那一套,又算什麼?
我殺了人,只因夏日陽光太刺眼……」

 

故事從主角-莫梭去參加母親的喪禮開始,過程中因為他的表現並未符合大眾所認為的標準,而導致養老院的眾人皆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他。

結束喪禮後莫梭舟車勞頓回到家中,並與女友瑪莉一起去游泳看電影,回到家後因緣際會下結識了鄰居-雷蒙,從此把他的人生帶往另一個方向。

身為皮條客的雷蒙有一名交往已久、長期支助金錢的女友,但近日他發現女友劈腿,因此希望莫梭能幫他寫一封恐嚇信件,並藉此對女友大打出手。

乍看之下這起事件好像和莫梭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在莫梭、瑪莉和雷蒙去遠方朋友家附近的海灘度假時,被雷蒙女友的哥哥及其友人盯上,雙方展開緊張的互相碰撞,意外之下,莫梭開槍射殺了一名哥哥的同行友人。

第二段描寫了莫梭在監獄內面對各種人物時心態上的轉變,以及針對最後判決結果的感受。


心得感想

 

故事一開始去參與母親喪禮的莫梭在外人看來並沒有展示出所謂的「孝順的情感」,這讓我想到我爺爺過世的時候,雖然很感謝爺爺的照顧,但在葬儀社進行儀式的當下我其實是沒有流淚和實感的,只覺得遺憾,並且我也很能理解人終有一死這個道理。而且觀看全書莫梭的表現也未必是表面上顯示的冷漠,包含他後續會想起母親說的一些話、以及喪禮過程中鉅細靡遺的對氣候或是場景的陳述。

 

和雷蒙的這段情誼反而是我最無法理解的部分,和其他登場的人物-莫梭常光臨的餐廳老闆賽勒斯特、養狗的鄰居薩拉曼諾或是雷蒙擁有海邊小屋的友人馬頌等,都讓人覺得他身上帶著犯罪的危險因子,令人無法信任。

 

對於莫梭殺人罪刑的審判真是荒謬至極,我認為參考一些被告者過去的行為來做為判斷的依據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無限上綱到完全沒有根據案發當下的情況、只從莫梭在喪禮那幾天的行動來作結真的太誇張了。雖然莫梭有可以再上訴的機會,但活在他人標準審視下的世界已讓他感到疲倦,尤其是準備行刑前時來到莫梭牢房的牧師更是故事的最後一大高潮,對我來說牧師的言論帶有很強烈的情緒勒索,「上帝能夠幫助你,所有我見過與你相同處境的人,都轉而求助於祂。」「我是站在你這邊的。只不過你的心已被蒙蔽,所以看不知這一點。我會為你祈禱。」讓莫梭最後徹底爆發,即使有曾經怎麼也想努力活下去的念頭,但還是欣然接受這個世界的溫柔和冷漠,走上結束一切也是重新開始的處刑台。

 

arrow
arrow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